关于2020年我院新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38

各二级单位、职能部门:
      根据《2020年全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报名工作的通知》苏高师培函[2020]4号,现就我院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岗前培训参加对象为新补充到我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专任教师、辅导员,其他从事教学相关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是否参加培训由本人根据需要确定。已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参加培训。
二、培训内容
       教师岗前培训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含 2020年教师节寄语)、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规范、教育政策法规、现代教育理论、教育教学基本技能等。今年首次报名参加岗前培训和参加补考的人员,都要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培训和考试。培训过程中,使用教材为《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等。
     培训采取省网络培训、校本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训对象参加网络培训的五门课总学时不得少于110学时。
三、培训考试
  学员在完成规定学时后,需参加省统一考试,考试科目与教材名称一致。考试由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以下简称省师培中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教学指导纲要》组织统一命题,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其中《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以新版教材和网络授课内容为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为主,单独命题。考试均为闭卷,每门考试科目总分 100 分,60 分及以上为合格。
     岗前培训的考试成绩记入教师个人业务档案,岗前培训考试合格证是申请教师资格、职务聘任的必备条件之一。
四、时间安排
(一)报名时间。请相关教师填写附件中的《岗前培训考试报名表》、《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纸质版于10月9日交至交人事处,相关表格电子版同时发到邮箱,由人事处统一网络报名。
      凡以前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未全部通过者,可直接参加2020 年岗前培训考试,参加补考的人员,要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培训和考试。请在填写考试报名信息时在备注杩内注明“补考”,并将补考者已通过科目的成绩填写在相应的考试科目杩中。
       2018 年以来在考试中被通报违纪的考生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二)培训时间。网络培训账号在一年内均有效。若一年内未完成网络培训,则需重新报名及缴纳培训费。培训系统开通起,学员需在 60 天内完成网上培训课程,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时的学员,不能参加考试
(三)考试时间。暂定 2021年1月9日—1月10日,各科目的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上的标注为准。
五、关于免修和免考
 (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培训对象可以免修免考《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两门课程。
   1.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师范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为非指定低学段专业(如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下同)。
   2.1997 年及以前入学,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教育类本科毕业,且所学专业带有“**教育”字样(非指定低学段)。
 3.全日制教育硕士(非指定低学段)。按照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2011年11月发布的《全日制教育硕士鉴别标准(修订稿)》进行鉴别。
(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研究生毕业(除全日制教育硕士),如研究生阶段所学专业为“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比较教育学”“高等教育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学》一门课程;如研究生阶段(含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阶段)所学专业为“心理学”“基础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用心理学”等专业,可以相应免修和免考《高等教育心理学》一门课程。
      免修需本人填写《高校教师资格认定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免试申请表》,与证明材料一并于109日统一报人事处
六、其他
1.费用。根据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要求,新教师岗前培训的四门课程培训费按每人每门培训费80元(《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课程免收培训费)、考试费每人每门20元的标准收取。培训教材定价为:《高等教育学》45元、《高等教育心理学》45元、《高等教育政策与法规》第二版42元、《髙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第二版45元,总计一套教材177元。                     
     《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由考生自行通过其它渠道购。报名时,请一并缴纳培训费、考试费;如需购买教材,需同时缴纳教材费
2.考试纪律。参加岗培考试人员必须遵守考点考试纪律,对考试作弊者要通报到考生所在二级单位,并在三年内不得参加考试。

联 系 人:赵进
联系电话:89716033
邮箱:zhaoj@nytdc.edu.cn
                                                   
                                                                                                                                       人事处
                                                                                                                                  2020年9月30日
附件:1、岗前培训报名表

          2、高等教育学、心理学免考申请表